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人際關係 系列-《人際關係讓你難以捉摸嗎?三個小妙招教你如何在人際關係上穩超勝券!》

人際關係 系列-《人際關係讓你難以捉摸嗎?三個小妙招教你如何在人際關係上穩超勝券!》

人際關係 是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面臨到的課題,有人如魚得水贏得了友情、愛情以及他人的合作,但卻有人對於人際關係方面的事避之唯恐不及,巴不得不要跟人任何人相處,但是在這個高度發展的社會裡,要一個人生存下去是很困難的。

我們需要跟別人共同合作,互相配合,不管是工作或是休閒娛樂,就連長期待在家的人也幾乎不可能完全沒有跟任何人相處,試想看看小小朋友需要母親的照料起,我們就已經開始踏入人際關係的領域了,不光是跟家人、同學、同事甚至和是素未謀面的網友之間的連結都少不了人際關係的這種重要的一環,可以說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不斷在人際關係的領域中活動著,既然我們擺脫不了,那麼何不就試試如何做得更好呢?畢竟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需要去練習、練習、再練習。

人際關係

一、設定理想情境讓你不只可以做自己,還可以擁有美好 人際關係,非常討人喜歡!

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做自己,但到底什麼是做自己呢?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到一件事,那就是大部分人都希望『朝向美好』以及『過得更好』,這可能包括更高的薪水、健康的身體等等,既然生存的更好是我們主要追求的目標之一,那麼換句話說使自己變得更好某種程度就是在做自己,當然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可以先簡單的把自己喜歡的樣子、喜歡的東西的概念找出來,再加以調整自身。

我還記得許多年前非常流行吸引力法則,那時我也為己做了個夢想版,而那個夢想版上有著我喜歡的衣服、想去旅遊的國家的照片,每當看著那個夢想版都讓我心中不免得有點小興奮,而也因為有目標讓我生活的更積極,容易把想法放在開心的是上面,不知不覺間生活就越來越朝目標前進了。

而設定理想情境也會讓我們更能夠做出相應的舉動,這就像是相由心生,所以人際歡係也是可以有理想情境的,與其自怨自艾沒人喜歡自己,不如主動出擊,把自己調整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或許這不容易,但你可以試著觀察身邊或是報章雜誌上你覺得欣賞的對象,看看他有什麼值得你喜歡的特質,並從中找出你也想要擁有的特質去加以練習,那可能是得宜的穿著、溫和的舉止也或是耐心地傾聽。或許一開始這麼做時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一天實行一項慢慢地使自己內化,在調整的過程中千萬部要心急,記得不管如何你的每一次練習都是在促使你成功的階梯。

在選擇要學習的特質也是要基於自己本身本身的特質來挑選的,例如如果你是一個活潑愛笑的人,那麼就不一定要勉強自己成為安靜不好動的人,當然誰說一個人不能擁有許多美的特質,只是在一開始練習時,先從自己比拿手的來加強會容易得多,讓自己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不只會讓自己有自信更會讓身邊的人也喜歡上這樣的你,俗話說的好如果連你都不喜歡自己了,那就更不用奢求別人來喜歡你,所以讓自己喜歡自己的一舉一動是跟自己相處以及跟他人之間擁有成功的人際關係的關鍵。

人際關係

二、你怎麼待人,人就怎麼待你,人際關係 是你『做』出來的!

從小我們就不斷被灌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雖然看似簡單,但要做起來卻不是那麼簡單的。很多時候別人怎麼對待我們,是端看我們怎麼待人,就好比如果一個人對大家都很沒禮貌,相對的大家可能也都不太喜歡他,就算沒有表現出來也是一樣,在大家的心中自然而然都希望盡量避開他,所以想要有好的人際關係,我們就應該先從自身的行動出發,很多人都會說如果別人對我好一點,那麼我下次就會對他好一點,可這麼一來我們的人際關係的好壞就全都仰賴另一個人了,那麼要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只能全憑運氣。

既然我們想要穩超勝券那麼主導權最好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好,我們可以試著「己所欲,施於人」試著去用以你覺得好的方式去對待另一個人,很多時候別人對我們發怒,我們也會想要發火回去,那就完全是己所不欲,施於人,那麼結果相當然而就是越來越糟,所以在面對不好的情況時,很多時候讓理性超越感性是很重要的,因為深受負面情緒引響的人,是很難發揮能力去良好處理人、事、物的。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回報別人的好意,但至少大部份的人是善良的,所以如果你能以自身良好的影嚮力去影響身邊的人,那麼長遠來說你成功機率還是很高的,至少你正在做一個你喜歡的自己對吧?!

人際關係

三、懂得察言觀色讓你樹立良好形象,獲得美好 人際關係 與好人緣!

現今相當流行一句話『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這或許可以適用在某些已經不得已發生的情況下,也或許在某些無傷大雅的朋友聚會是一件相當炒熱氣氛的事,但在大多數時候一個懂得觀察的人不只不會讓自己尷尬,也不會使身邊的人感到尷尬。就好比說當大家都沉靜在悲傷之中時,突然有一個人不顧及身邊的人哀傷開始哄堂大笑,這並不會讓別人覺得他很純真或是欣賞他在此時此刻“做自己”,而這樣的舉動只會為他贏得白目的標籤,在悲傷的場合如果你不覺得哀傷,但至少應該要尊重他人的情緒,而在熱鬧的場合如果表現的悲傷或是鬱悶,也會使你顯得格格不入。

記得白目並不等於做自己,所以懂得觀察是很重要的,當一個人在不同的場合展現出合適的特質時,會讓人對於發現他的不同樣貌而感到驚奇,進而對這個人留下好印象。但如果情況相反,在不適當的場合,展現不適當的樣貌,情況可說是非常慘烈,完全就是搞砸人際關係的關鍵動作。所以一定務必要學會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來做出合宜的舉動。

人際關係

如果一人可以做到以上幾點,相信會一定會讓人際關係朝向一個更好的境界,不只可以更喜歡自己也讓別人更喜歡你,何樂而不為呢?

線上講座: 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