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言語嘲笑 、侮辱怎麼辦? 5種人際關係有效的溝通應對方式

言語嘲笑 、侮辱怎麼辦? 5種人際關係有效的溝通應對方式

言語嘲笑 、侮辱怎麼辦?在生活中,我們在人際關係上難免會遇到言語上的嘲笑、侮辱,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可能都會讓聽者感受到不舒服、尷尬或是情緒上的反應。那我們又該要如何應對呢?

嘲笑者的背後是什麼?情緒勒索的主因

坦白說,喜歡使用言語來嘲笑與侮辱他人的人往往是缺乏安全感以及自卑的。他們因為害怕自己缺陷曝露出來,所以才會想要藉由嘲笑別人來轉移周圍他人的注意力到被嘲笑的人身上,讓被欺負的人是看起來「弱小無助」,並讓自己看起來是「強大」的。但這終究都是出自於對自身的自卑感、缺乏安全感。當你暸解了這個機制,你就會意識到幾乎所有的嘲諷都不會是你的問題,而是他們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會有情緒勒索的主因。

找出嘲笑者得出發動機

「嫉妒」、「自卑」、「不暸解」以及「有趣」——這四種是普遍嘲笑者得出發動機,如果你能輕易的識別出對方是採用哪一種動機,你將會更輕易去應對。

嫉妒:例如說同事A的工作能力比較強,所以B心生畏懼、害怕的被取代,因此B在同事之間不斷用言語來嘲笑A,試著讓同事或老闆認為A是不好的。這是最差的一種嘲笑的出發動機,也是最危險的一種。

自卑:其實嫉妒是由自卑衍生的情感,但嫉妒來得更強烈而且意圖不軌,自卑則會略顯輕微一點,他並非真的要把你除掉或讓你崩潰,只是單純要滿足心中的安全感。例如一個過人嘲笑胖的人:「你長得又胖又醜」。縱使他說的可能是事實,但他一定對自身的體態或某個層面是「自卑」的。

不暸解:有時候,對方並不暸解你的原因或是感受而說出嘲笑的話,目的多半是好玩而已。例如說對於天生有缺陷者,嘲笑的人可能並不知道他有缺陷,因為不暸解而產生嘲笑。

有趣:一群人再一起的時候,有時候為了避免尷尬而去對某人做出嘲笑,目的是為了引起大家的話題共識,但他並不知道語言上已經傷害到被嘲笑的人了。

五個溝通、應對方式

我們有五個應對嘲笑的溝通方式,但在使用這之前,記住,你一定要保持情緒「冷靜」。一但你生氣了便是落入嘲笑者想要的情況,而且也很容易在應對上自亂陣腳。除非你有辦法直接跟他拍桌怒斥並讓他從此閉嘴,否則請在對應時保持絕對冷靜。

1. 無視:

當我們知道嘲笑者的背後心態以及動機後,如果你能做到坦然、一笑置之,那麼也可以選擇無視他的任何嘲笑。但我個人不大建議如此,畢竟沒有人真的喜歡被嘲笑,而且對方也可能因為你的無視而繼續這麼做。

2. 反擊回去

比起默默地承受對方嘲笑,反擊回去反而會讓自己舒坦一點,反擊的好甚至讓嘲笑者顏面掃地,但我只建議在針對別人對你意圖不軌,例如「嫉妒」與「自卑」狀況時使用。在反擊嘲笑時,我們可以緊咬對方的缺點:沒有人是沒有缺點的,尤其是愛嘲笑他人的人,你可以從他嘲笑你的點反推回去,他是不是在某個主題上有弱點,接著反擊回去。例如嘲笑胖子又胖又醜的例子,此時胖的人可以反擊說:「但我覺得自己很醜的人看別人都是醜的呢。」、「可能你就是太瘦了沒有安全感所以交不到女朋友吧。」「對啊,我又胖又醜收入還是比你高。」。反擊絕對會引響到雙方之間的關係,除非你非常確定你們不可能是朋友、沒有任何利益往來,否則不要輕易的反擊回去,只會讓彼此關係惡化而已。但當然,比起什麼都不說卻憋在心裡,「反擊」好得太多了。

3. 直接的溝通:

坦白直接的溝通是最快速的,也是處理情緒勒索的最佳方式,如果再開玩笑之後,或是之後私底下告訴他:「我真的不喜歡你這樣做,我會感到不舒服,下次請不要拿這件事開玩笑。」坦白、直接的告訴對方你的感受,如果是明理的人就會停下來了,甚至在未來也不會再拿你開玩笑。其實很多的嘲笑話語都是誤解,對方可能以為你能接受或是覺得很好玩,所以他持續的這麼做。當你直接告訴他時,他甚至可能嚇到或是當場道歉。

4. 幽默化解:

利用幽默來化解是最有效化解局面的方法,讓嘲笑你的人放棄進攻,也能讓他人感受到你的高EQ與智慧。比如有人笑說你剛剛的表演很爛,你可以回答:「真的,早知道我就不要拖到那麼晚才練習。」或是有人在嘲笑你工作又搞砸了,你說:「哎呀,我就是這樣難怪薪水這麼低。」「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境界,你不去反擊或取笑回去,而是利用自己的缺點讓它變成笑點,這是一種情境的昇華,絕對會是最讓人佩服的。

5. 順著對方走:

如果EQ夠高,或是你想要練習提升自己EQ的話,你可以嘗試這招。不會對他的嘲笑做出回應,只是要順著他意思走,甚至誇讚他,這會有效的訓練你提高自身EQ。例如有人笑你笨,你回應:「哈哈,你說得對,你的觀察很到位唷。」或是因為你的身體缺陷出問題而嘲笑你,你說:「真的,我這樣造成大家的麻煩。那你可以幫幫我嗎?」你看,這是不是能阻擋對方持續的攻擊呢?

下一篇: 增進人際關係的小技巧 – 讚美 【影片版】

建議閱讀: 成就與財富是自身狀態的放大鏡!

翻轉人生的五分鐘學習【完全免費】不藏私的黃金資源

幾乎95%來到我面前的人,都是想知道自己如何能夠更成功、如何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如何能賺大錢、如何能財富自由,如何擁有幸福的婚姻關係、如何培育出成功的下一代、如何提升業績、如何管理人才、如何讓公司擴展 …等等。

每個人都想要擁有成功、擁有成就,本系列的目的就是與您分享,邁向成功的知識,並且會有實際演練,看完內容後,一定要做練習,不然你等於白學,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來信詢問我們。

相信我,當你具足了這些知識,那麼成功就在不遠處了。

每天五分鐘,翻轉你的世界

本系列會不定期更新,不久之後將會推出【影音版本】,如果有興趣,歡迎留下您的姓名與Email,你將會得到我們的第一手消息。

—————————————————————————

各位,如果對上述的文章有任何的想法或觀點,也都歡迎留言在下方的留言板,我將會為你解答

訂購免費線上視頻與更多新的文章分享

我們深信

【你的人生就是你個人狀況的放大鏡】

唯有改變【你】,才有辦法改變你的現況

讓你可以得到成就、親情、財富、自由與快樂人生

如果你真的想要了解更多有關情緒的資料,也歡迎報名參加我的另一個經典的免費講座 【解開自我情緒管理的關鍵密碼】,我們每個月都會推出3-5場的現場免費講座,目前實體講座只有在台北跟台中舉辦喔,你將會在講座中找到更多答案。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