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溝通 系列《怎麼講都講不聽?他總是不懂你要的?總是溝通不對頻?!4個觀念技巧讓你降妖除魔,成為溝通能手!》

溝通 系列《怎麼講都講不聽?他總是不懂你要的?總是溝通不對頻?!4個觀念技巧讓你降妖除魔,成為溝通能手!》

你經常和身邊的人溝通嗎?身邊的人對你來說,除了難以溝通之外,還難以控制嗎?你們常常沒講幾句就吵起來了嗎?那麼…你希望改善與身邊的人的相處與溝通模式嗎?

因為教育觀念的不同,每個人的溝通模式都不一樣,有的人有話直講,即使它「帶刺」;有的人過度客氣,讓人覺得有「距離感」。可是人們各式各樣的溝通方式卻在無意間衍生出很多問題,包括:因為說出來的話太傷人而吵架、提出的問題或建議讓人聽不懂,導致某個案子出包等等。溝通不良可以衍生出非常非常多的問題,但是可以透過溝通擺平問題的辦法卻很少人會。

那麼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溝通?

一、什麼叫做『有效溝通』?最低標準就是能讓對方接收到!

說話讓他人聽見、聽懂,在『溝通』這個主題相當重要,因為如果一開始對方就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那最後你們『溝通』的這個動作就毫無意義了。

你有沒有過這個體驗?你走進一家小吃店,仔細端詳菜單為了飽餐一頓。突然對於菜單有個疑問,正好迎面走來一位服務生,你問他一個問題,他回『我們這個是#%¥加高麗菜一起下去炒的。』然後火急火燎的離開了,留下一臉疑惑的你。
最後你們不但得要再花一次一樣的時間做一樣的事,甚至可能會覺得這家店的服務態度並沒有很好。

所以提出來的溝通和訊息,要足夠大聲、清楚,讓人能夠聽見、接收到,是非常重要的!

二、溝通 不是一昧的「講、講、講」!『聆聽』其實也很重要!

我發現有一些擅長說話的人反而不擅長聆聽,等到自己與他人的溝通出問題時,卻認為別人的問題最大。雖然『溝通』聽起來是發出訊息而已,可是『聆聽』卻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呢?
因為你沒有聆聽怎麼知道別人聽懂了哪些?那他聽懂了有沒有反對意見,或是別的看法?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已經完整表達清楚了,但最後才發現原來對方根本有聽沒有懂,最後造成一堆烏龍,和麻煩

換個角度想:小時候爸媽強迫忽略自己的想法,接受他們的『意見』的時候,你總是可以欣然接受嗎?
不行?對!因為他們似乎沒有真的懂你的想法,也沒有真的說服你那個『意見』好在哪?而我們也就只是站在那裡關上耳朵,儘可能表現的有在聽一樣。

由此可知溝通除了「發出溝通」還要加上「聆聽」才可以真的達到交流,在來一往但過程中不斷交換想法,才不會有溝沒有通,白白增加彼此的不愉快。

三、在職場與社交場合中,以什麼樣的風度去『溝通』,可以完美面對、擺平各種鳥事呢?

首先,試想如果一個人對你臭臉、態度不友善也或是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那麼是不是不管他接下來要提出什麼有效意見或良好意見,在他說出口之前我們早已對這個人失去興趣,也沒意願真正的去聆聽他所講的內容對吧?

那麼我們在換個角度來想一下,上一次你跟人溝通愉快時對方的態度如何呢?
在我們跟一個人有良好溝通開始前,是不是至少我們要有點喜歡這個人?至少也要不討厭他,看到他不會想躲的遠遠的對嗎?
所以,友善的態度是很重要的,學會尊重他人,會讓你贏得更多被聆聽的機會,當然我們提到的『尊重他人』不代表要覺得別人說的都是對的,但我們至少要了解到每個人的想法都是不同的,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每個人的想法都一樣,所以要學會尊重他人的立場。當我們的立場與他人不同時,至少我們能讓對方有機會可以去表達,或許在這樣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在他的內容中會有有一個是你能認同的。

當你真正能去欣賞對方,那麼你們的溝通一定會有所提升,至少你不會表現的像是在聽瘋子講話一樣不耐煩。許多人會有不斷跳針的毛病,那是因為似乎在他們的一生中,真正有聽懂他們講話的人實在少的可憐,一致於他們不斷的重複來確保真的有人在聽他說話,而我們要做的不是只是呆若木雞的聽完他播放出來的聲音,而是讓他知道「你已經聽到了!」。這可能是第一次有人讓他知道,你說的我聽到了。這可能會讓他不斷自動播放的機制突然暫停一下,這樣我們就具備了控制溝通的技巧了。因為我們能夠去停止一個溝通,讓他有效的結束,而不是無窮無盡。

四、如何擺脫亞洲教育的 溝通模式,不再當個『忍』者!

還記得小時候長輩掛在嘴邊的小孩子有耳無嘴,大人講話小孩不要插嘴嗎?這些從小耳濡目染的話,讓我們已經習慣「墊墊」,而發表自己的看法似乎就會引來一些麻煩⋯心中的想法憋久了,最後都會在心中留下一個個傷口。這種事情發生在情人、家人的機率最大有些人忍著、忍著,最後一次爆發,最終的結局只能是兩敗俱傷、分手或是離婚。

遇到這種事的時候,對方還會反過來指著我們喜歡翻舊帳、小題大作等等,卻不了解其實我們一起忍了不下百次,一個人默默承受。但是,這樣看來默默承受並不是一個完美的解答。

首先我們除了可以運用上面提到的小技巧之外,這裡還要提到一個點就是「共識」,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在溝通時,不能只是說給自己爽,一股腦兒說自己想說的就好。我們得先理解一下對方到底能聽懂什麼、什麼樣的方式能讓對方真的聽懂。這概念就像:當小孩子指著一台跑車問你『那是什麼?』的時候,你不會開始高談闊論的解釋車子的構造,各種物理知識給他聽,你只會簡單的讓他了解『那個是可以載人去想去的地方的東西』,而這樣你既回答了他的問題,也讓他可以真的了解你所說的。

所以,在溝通時我們要去考慮到對方可以理解的是什麼,以及對他而言什麼是『真實』的事情,而如果你能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還表達我們的想法,那這樣你們之間的溝通就不會因為理解基礎上的差異而產生更多的問題,導致雙方鴨子聽雷,越說越難懂,最後乾脆不講了。

記住,以彼此能瞭解的基礎下溝通才能有效被對方所以了解,而這樣也更有機會去讓對方真正聽懂你的想法。
最後,祝福各位在溝通的領域上,可以擁有更好的溝通品質!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