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負面情緒 總是左右你的人生嗎?!三招教你有效控制情緒,成為情緒穩定的成熟大人!!

負面情緒 總是左右你的人生嗎?!三招教你有效控制情緒,成為情緒穩定的成熟大人!!

負面情緒 :生活中到處充斥著不同的情緒,有開心、不開心、愉悅、悲傷、憤怒…等等。

每天每天我們總是不斷地體驗到不同的情緒,不管那是來自自己或是他人。

『快樂和愉悅』是生活中很美好的一部分,那是大部分人在獲得成功,或是達成目標時會體驗到的情緒。換言之,當一個人目標落空了,或是事情的發生不如自己的預期時,通常會感到悲傷、憤怒、絕望…等等,而這些就是我們所謂的負面情緒。

既然成功會帶領我們體驗到正向的情緒,失敗會使我們體驗到負面情緒,那麼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更能掌握生活是不是,我們就能成為情緒的主人呢?

負面情緒

一、負面情緒不討喜,甚至會毀了一個人的人際關係!?

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所謂的「不好的情緒」就等同於負面情緒,例如:生氣、害怕、憤怒、悲傷。所以當一個人表現出大部份人眼中所謂的負面情緒時,那個人很容易就會被貼上「情緒化」的標籤。隨之而來便是大家會開始覺得這個人很不理性、不好相處、討人厭…等等。

以至於許多人在經歷負面情緒的時候,很容易會使勁地想要去擺脫它,努力的讓自己表現得很開心,即使自己根本一點也不開心,甚至因為報章雜誌的渲染而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心裡生病了,而這樣的擔憂反而讓自己更進一步的陷入負面情緒的深淵。在現今的社會中,已經開始有許多人藉由藥物來處理自己的情緒,但這往往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這就好比小時候我常聽到長輩說的,「借酒澆愁」,當人們遇到了煩心的事情、不想要的情緒時,由於不知道如何去處理那件事,所以只能藉由酒精或是藥物來得到暫時性舒坦。但往往當酒醒了,事情依然還在,更慘的是現在不只心情差,身體也因為藥效消退或是酒精導致的宿醉而產生身體上的不適。

其實每個人在每天都可能會經歷到許許多多不同的情緒,不關是好的亦或是不好的,所謂的情緒只是當我們遇到事物而體驗到的一種心理上的感覺,有的美好,有的可能在當下令我們不適,例如:當我們遇到喜歡的人對我們友善,我們可能心情很愉悅,覺得一切都很美好,但下一秒可能因為主管發佈的新命令而感到厭煩,以至於情緒好像坐雲霄飛車般的跌落谷底。

但生活中總是會遇上各式各樣的事情,沒有誰的人生是平靜無波的,就算是平靜無波對那個人來說也不一定就是開心愉悅的,所以當我們遇到不喜歡的情緒時,首先不要急著自我否定,或是自我檢討,情緒會改變只是因為我們有遇到不同的事情,而呈現出不同的樣貌,其實並沒有所謂一定不好的情緒,就好比說今天我們正在跟我們的好朋友抱怨今天遇到的鳥事,當然這時的我們可能有點憤怒,或是有點生氣,這時候假使我們的好朋友卻一臉平靜很愉快地說,不會呀生命其實非常美好,一且都是那麼的棒,表現出大部分人眼中積極正向的良好情緒,你的感覺會是如何?又或是說當大家都在熱鬧的開派對,開開心心的唱歌時,突然有一個人開始大聲哭鬧,你的感覺又是如何?

所以其實並沒有一定不好的情緒,只有適不適合的情緒,只有當我們能真正表現出適合情況的情緒,

那才是所謂心靈健全的人。所以我們不應該因為我們的不開心,而過度苛求自己,覺得一定是因為自己又問題才會悶悶不樂。沒有誰永遠都應該一保持開心,所以當我們所謂的負面情緒來的時候,我們只要去經歷它,去正視該正視的問題,試著做得更好,而不是討避,那們總是會遇到開心的事情的。即使是吃美食、看場電影,或甚至是讓你的身體得到充足的睡眠,都能使自己的情緒提升。

負面情緒

二、環境造就一個人的情緒,選對環境你就成功一半!

正所謂進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一個人長期待在憤怒的環境,那麼即使一開始他表現得很平靜,久而久之他也會開始對身邊的事物感到憤怒,也好比你遠本心情不錯的坐著,身邊開始有人在吵架,即使他們吵架的對象不是你,你是不是也會開始感到心情煩悶,又或是一個人如果常常對你講話很沒禮貌大聲吼叫,久而久之你是不是也會有想要吼回去的衝動,當然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可不只是負面的,例如你身邊的有一個人你喜歡的朋友很關心你,對你很好,你是不是會因為見到他而感到開心,幾使原本心情不是那麼美麗。或是聽到喜歡的音樂而感到心情愉快。甚至

有許多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喜歡到廟裡或、教會或是郊外走走就會感到平靜放鬆,那也都是外在環境的改變給予一個人情緒上的提升。所以環境的氛圍是會在無形之中不斷的影響著一個人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擁有穩定的情緒,那麼選擇一個你喜歡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三、 把注意力放在正向的地方,就可以創造良好情緒!

你是否曾經有注意到,不同情緒狀態的人喜歡的、注意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而當一個人越注意什麼他的情緒狀態就越可能處在那種狀態,例如:在疫情高峰的時期,你是否會因為不段飆升的確診人數而感到擔憂?,或是看著社會新聞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悲劇,而感到傷心難過或是憤怒呢?有時候甚至會讓人悶悶不樂好幾天,所以當你關注著什麼的,你的情緒就很可能會處在那種狀態,你是否看過樂觀的人,他們總是可以在一堆不美好中,找到屬於他自己的小確幸,這就是所謂的愛笑的人運氣不會太差,而且當你越把注意力放在生活中不開心的地方,你就會容易看見更多的瑕疵,而忽略了好的部分,漸漸的生活好像就真的都只有不美好,所以試著觀察生活中的美好,或許一開始不是很容易,但是漸漸地你就會發現,其實開心也不是那麼難,而這就是使心情穩定的訣竅,因為不管如何你都能找到生活中美好的那一面,不因為生活而持續對自己感到失望。

所以試著去體驗生活中各個不同部分吧,只要你願意去經歷沒有甚麼是不會好起來的!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