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溝通系列-《生活的經歷讓你習慣自我貶低、自怨自哀的過生活?!3個小妙招讓你學會和自己溝通,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

溝通系列-《生活的經歷讓你習慣自我貶低、自怨自哀的過生活?!3個小妙招讓你學會和自己溝通,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

有些人會對於自己沒有自信;總是看著別人的優點來貶低自己,不斷的攻擊自己。其實我們很容易忽略自己的優點,因為在我們華人世界,從小就不斷被灌輸「人要懂得謙虛,謙虛是一種美德」,也因為如此往往使得我們對自己缺乏了完整的了解,以及自信,我們對於應該感到驕傲的事,沒有了自信、對於該爭取的事情顯得猶豫退縮。而這樣的觀念,並不是全都是合理的。

所以是時候停止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了,我們來看看如何有效和自己溝通,成為自己的神隊友吧?!

一、生活的經歷讓你習慣自我貶低?其實擁有自信心、溝通 才會是王道!

當一個人對自己的所做所為有自信時,我們不見得會覺得他驕傲自負;過份謙虛的人我們也不要認為他特別有禮貌,相反地我們居多數人崇拜的是:具有良好專業素養的運動員、對於自己的論點保持著信心且自信的專家、手藝精湛的廚師,這類往往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都是有著一定程度信心的人,因為他知道他做得到,也對於自己在專業領域內的事物有所瞭解。從些人身上可以發現自信其實也是一種值得嚮往的美德,而且是人人都需要的那種美德。

怎麼做呢?吸收知識,知識會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一個人有了知識,他會對自己更有自信,當他瞭解了該如何去處理生活中的各項事務時,他就不會對生活感到忙亂或是盲從,也不會輕易被生活的壓力所擊潰。

舉例來說:當一人遇到困惑又無所適從的事情,就會想要藉由外界的力量來協助自己處理自己的問題,例如算命、拜拜、上網尋求網友的幫助。這都沒有不對,但假設那個人沒有足夠的知識去判斷外界資訊的真偽時,他就很容易掉入謊言的陷阱之中,有時甚至會遇上詐騙的情況,或是陷入一種迷信的狀態,由於缺乏對事情真偽的辨別力,那麼事情成功與否就通通掌握在別人的手上了。所以你的開心以及不開心也都仰賴他人的幫助,很可惜的事,身邊的人不總是有時間可以全心全意的協助你,即使他願意這麼做,但他也有他的生活要過不會無時無刻都待在你身邊對吧?

所以,擁有正確有用的知識是非常有價值的,當你對一個主題懂得夠多,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以及可以去掌握事情發展的導向,就好比如果你懂得料理的技巧,你會知道何時改調整火侯,何時加入調料,能製造出美味的料理,而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全憑想像隨便亂加,在廚房裡手忙腳亂,最終連個能吃的東西都沒有。

二、每天學會欣賞一件自己做的事,就是與自己最好的 溝通!

可能是因為亞洲的教育習慣,儘管是出自於善意,父母往往會以「比較」與「貶低」的方式指出我們的錯誤,要求我們改進。最後我們可能不自覺的沿用了這個方式,也或許是出於其他原因,我們也開始習慣和他人比較並且「貶低」自己,但這是一個非常不健康的狀態,久而久之這個人會萌生一種感覺:覺得自己就是比不上別人、自己很差勁等等。

其實要改變這個狀態很簡單,就是:一天選一件與自身有關的事物,去欣賞它!

『欣賞』根據線上字典的定義:享受美好的事物,領略其中的趣味;喜愛;賞識。

譬如說,我今天成功談下一個客戶簽約保險,那我可以認可自己「得到客戶認同並簽下合約」。

每天試著欣賞某件自己做的一件事,久而久之你便能夠自然而然的認可自己,甚至在不知不覺中便的越來越有自信!

三、心情跌落谷底,什麼 溝通 都不想做?閱讀精神糧食,讓自己心情可以獲得抒發!

你或是身邊的人有沒有發生因為挫敗或是爭吵使得心情跌落谷底的體驗呢?

當時你們是怎麼挺過來的呢?

人在心情很低落時下的決定往往會讓未來的自己感到後悔,所以遇到情緒低落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的情緒提升起來,可以讓自己情緒提升起來的事物都可以說是精神糧食!

精神糧食可以是一本好書、也可以是喜歡的音樂,甚至是一場說走就走的城市小旅行。讓自己做一些喜歡的事轉換一下心情,把壞情緒好好的抒發完再回來面對本不想面對的事,這一定會比你逼著自己在當下面對或是做決定還要舒服!

所以在情緒低落、陷入自我貶低或是不願溝通時,更要「做些什麼」扭轉當下的負面狀態!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更多相關文章: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