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人際關係系列-《總是覺得人際關係是一個深奧難解的課題嗎?3個觀念教你化解人際關係障礙!》

人際關係系列-《總是覺得人際關係是一個深奧難解的課題嗎?3個觀念教你化解人際關係障礙!》

你是否會在某些時候覺得和某些人相處「心很累」? 到底是你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呢?

有的人似乎一生下來對於處理人際關係非常如魚得水;有的人卻是對於面對陌生人感到十分膽怯,人際關係這個主題是許多人覺得深奧難解的課題,只能不斷從衝突、破裂、失敗中學習如何與「人類」相處,然而一樣的應對方式「這個人」可以接受;「那個人」卻覺得你相當敷衍,這種一個作法兩種結果的事總是令人心累…

到底應該如何搞好『人際關係』?

一、對最好的朋友掏心掏肺卻被以『打擾人』為由「拒之門外」,還莫名親手毀掉自己的 人際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這樣子培養起來的:你因為某些原因覺得這個人似乎還不錯,因而開始有了越來越多溝通、交流,接著發現彼此有很多共識和價值觀,久而久之你們只要見面彼此就會開始滔滔不絕的講、講、講!

可是有一段時間,你因為工作或是感情上遇到一些問題需要一個出口,所以你和這個好友分享近期這些慘事的時候,卻突然被朋友打斷,並且他告訴你每次和你見面都在聽你「抱怨」讓他覺得很煩。可能至此之後你們就沒有再私下見面了,儘管多少還是有透過line訊息聯絡,但整體而言似乎少了什麼?

請仔細回想事發當時,你的朋友是樂於聆聽你每一次的抱怨嗎?還是一次比一次還要不感興趣呢?

身為你的朋友我相信他一開始是樂於當你的「垃圾桶」的,一定是因為某種原因讓他開始感到反感與反彈。那..應該怎麼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

答案是:觀察 和 聆聽

就這樣?對,溝通、交流是雙向的,如果你一昧一直說、說、說,就不是在溝通,比較像是一台『複誦機』之類的東西,這樣聽的人並不會覺得有人在與自己聊天,這種體驗甚至比面對直銷人員還慘,所以適時的觀察與聆聽在溝通、交流上非常重要,這樣你才會知道對方對於正在討論的這個主題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同時對方也會感受到你非常重視他這個人的想法與意見!

維繫人與人的感情是需要互相扶持的,你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妥善對待你!

二、在職場上同事對你不太友善但也不算太差?!這種不溫不火的 人際關係 總讓人陷入混亂!

在社交場合中你可能真心對待每個人,但難免遇到別人不全然真誠待你的情況。雖然他們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會想到你,你卻總是處處為他們著想。有時候想著:『啊!我們可能成為朋友了?』轉眼卻被現實啪、啪打臉,現實是:你們其實還是某種程度的「陌生人」,因為在你也需要幫忙的時候沒有人願意幫忙你,突然大家都有事情要忙,對於他人這種需要的時候才找你,不需要的時候就對你不理睬的態度總是讓你非常困惑與混亂嗎?

要解除這種狀態首先要釐清對方對你的真正感受以及看法,也許你可以直接問,也可以透過觀察,如果你發現對方沒有把你當成真正的朋友,只是『很喜歡到處幫忙』的同事,那你也不用一定要對他全心全意的付出。或許改天你仔細觀察身邊,會發現身邊有那麼一個人是真心對待你,甚至想要和你當朋友的,反而還意外收穫了一個真心好友!

有些事就是強求不得,所以確實觀察實際情況才不會導致自己陷入熱臉貼冷屁股的窘境!

三、如何慎選美好的工作夥伴,輕鬆建立良好 人際關係?

自古以來「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這個觀念一直是大家都十分認同的道理。像是『孟母三遷』或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諺語都是大部分人耳熟能詳也十分認同的道理!

可是,與其因為遇人不淑而換環境,不如在一開始就把「籌碼」壓在對的地方:在一開始就選「好」的工作夥伴,與其當個被環境影響的人,不如在一開始就認清誰適合當自己朋友,做最正確的主導。

那..該如何判斷誰會是一個好的工作夥伴?

就是去觀察他的做事方式觀察他做事情的觀點,去看看他是站在整個團隊的角度思考,還是只為了個人利益在考慮,好的工作夥伴在工作的時候只會為你們這個團隊來考慮,或許你會覺得可能是公司的『責任制』讓一個人看起來很可靠,但你依然可以從一些小事與細節觀察出一個人真正的想法並且找出真正值得信賴的工作夥伴。

只要用心觀察,一定可以找出誰是真正有責任感的好夥伴,以及可靠的好朋友!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更多相關文章: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