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溝通 系列-《枕邊人總是有聽沒有懂、有溝沒有通嗎?3招教你成為溝通達人!》

溝通 系列-《枕邊人總是有聽沒有懂、有溝沒有通嗎?3招教你成為溝通達人!》

溝通 系列 – 人跟人之間的交往,總是會看見許多溝通的例子,例如身體接觸、言語、聲音、文字的相互傳遞,當然也包含了臉部表情。如果發出的溝通無法讓對方了解,那真的會讓生活充滿災難和誤解,時不時就要費心解釋和修復破裂的關係。

如果溝通的好,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許多情侶在渡過了熱戀期時,往往會發現本可以一路聊到睡著,好像永遠有話題可以聊的這個對象,有一天面對面卻突然不知道要說什麼,或是可能根本就是有溝沒有通。漸漸的手機或電動的陪伴取代了情侶間的互動…

到底是什麼改變了呢?是因為對方突然變得無趣了嗎?還是因爲突然不愛了呢?其實正確的溝通可以增加雙方的互動,而不良的溝通,也往往在不知不覺間傷害著兩個人之間關係,就如同溫水煮青蛙一般,雖然無感但是最終只能走向悲劇。那我們該如果扭轉這個情況呢?那就讓我來告訴你,扭轉溝通的3個小妙招,試試看或許你會發現溝通其實沒那麼難。

1.總是自說自話,你講的很爽,別人卻聽得很矇?!到底怎樣叫「溝通」?!

你是否在生活中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對方嘴巴在動,也有發出聲音,但是怎麼聽都聽不懂對方到底在說什麼,而當你請對方不斷重複換來的,不是再次自我懷疑,就是對方的不悅以及你的一頭霧水。其實嚴格來說這樣的溝通 ,比較像是『自言自語』,因為除了他自己根本沒有人有能力,可以去接收以及回應他。如果主要的情況不斷出現就像是出現亂碼的電腦,會讓身邊的人無從解讀,而電腦的下場不是報廢就是送修。所以在抱怨或是困惑別人都不回應你之前,有兩件事是你需要先自我評估的和調整的:

1.請你先確定你說話的聲音對方可以聽到而且適切的。太小別人聽不到,太大會讓耳朵不舒服想逃離。

2.你的咬字是清楚讓對方聽得懂的。

還有另一很重要的是在你開始溝通前要先確定對方「有在那」,我們這裡指的「在那」可不是單純的指對方的身體有在現場,而是對方已經準備好開始溝通的意思,例如另一伴站在你面前,你侃侃而談今天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而他其實不斷思考著今天下午被主管痛罵的不舒服,這時不管你多麼賣力的描述著有趣的事,他也只是充耳不聞,因為他的心思根本就卡在今天下午,所以他根本還沒上線,沒有準備好接受你的溝通,你的話他只能充耳不聞。

這個情況對於許多媽媽來說不陌生,就像跟正在沈迷遊戲的孩子講話一樣,就算對方不斷回應好好好,其實對方根本也不知道自己在好什麼,因為他一心門心思都在電動裡,他只準備好接受電動發出的溝通,而媽媽頂多能算是背景音樂。

而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你依舊不依不饒的自說自話,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呢?沒錯就是一個人覺得自討沒趣,一個覺得自己的辛苦不被理解。根本算的是同床異夢,有時甚至會演變成爭吵。而如果這樣溝通不斷在生活中發生,總有一天一個人會懶得講,一個會懶得聽。漸漸的沈默取代了溝通,這聽起來相當悲慘對嗎?而我們該如果確定對方有準備好開始溝通呢?很簡單我們只要看著對方的雙眼、或是他的肢體就可以觀察他出來。

我們可以看看他是東張西望不斷看錶,還是滿帶興趣的看著你肢體放鬆,也或是對方只是低著頭滑著他的手機一頭栽進了3C之中呢?

而我們該怎麼處理心思不在的人呢?我們只要簡單的詢問對方是否有時間可以講話,如果他手上有更急忙的事情要處理就讓他去處理,並且約定好可以溝通的時間,當然如果你想說的話非常警急或是是相對重要的你只要輕微的用手碰觸對方的手臂,會短暫的抓住對方的注意力,這時你就可以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及音量發出你的溝通。

溝通

2.你說話快得像子彈,還是慢的像烏龜?掌握好溝通的速度,讓你溝通更有效率!

你是否曾經發現每個人的速度都不同,有的快有的慢,當然至於快慢是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有的人一心想要把自己的話一次說完,說話快的像在唸饒舌一樣,有的人慢的讓人想睡?

假使我們上面提到的兩個類型的人交談,對雙方而言都是非常難受的,一個會覺得對方快到讓他眼花瞭亂,另一個則會覺得對方慢到讓他快要抓狂,所以說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人給予不同速度的溝通方式,而不是只是自己開心怎麼講就怎麼講,很可能你講到第三句了對方還在思考你第一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最終不是對方一頭霧水,就是你要再講一次,不管是哪一種看起來都是沒效率的溝通,所以最好在一開始就觀察好對方溝通的速度,而這可以從對方講話的速度來判斷,只要跟他差不多即可。這這樣你們就能維持在一個頻率的溝通速度,讓對方可以順利的接收內容,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而差不多速度也會讓對方感到比較自在的去跟你溝通,這樣也能加強你們的溝通品質。

溝通

3.總是希望別人聽我的?尊重對方的想法不但贏得更多,還可以順暢交流!

所謂的溝通可不是自說自話,而是要跟對方達成一個更好的共識,不管是你正在跟對方介紹一個產品,或是只是在跟對方分享生活上有趣的事情,只要對方可以更了解你所說的,那麼就能讓他對你說的事情更感興趣,當然這也包含了正在講話的你,想想看你是否在某人給出一個你也覺得可行的建議後,會覺得這個人更值得信任了,也或是當我們在發表意見時,即使對方跟我們有不同看法也給予你尊重,並且看到想法中的優點時你覺得如何,是不是就不需要著急的捍衛自己的想法,反而也能試著去了解對方所說的,所以當對方跟我們的立場不同時,我們也應該尊重對方有發言的權利,試著去找出雙方都認可的點去加以強化,你們就能找到共識,在有共識的情況下就能擁有更好的目標。

舉例來說有一對情侶,男朋友想要打電動女朋友想要出去逛街,如果雙方都覺得對方的行程爛透了,這會發生什麼事?輕者有一方委屈求全勉強配合,重者吵架分手。而如果運用這個我們可以怎麼做呢?男朋友覺得打電動很重要,在我們破口大罵或是強制關掉他電腦前,我們可以先想想有沒有什麼是你們雙方都同意的呢?即使只有那麼一點點的共識,好那麼我們可以先認可每個人放鬆想做的事都不同,太好了!我們這就找到一個共識了。

而第二個共識可能是感情可能是需要培養的,或是有更多多互動會增加感情,好那麼當然在約會的時間上也得有個共識才行,雙方可以一起討論以下有沒有什麼雙贏的行程。可能是今天出去玩明天休憩打電動,也或是打完一小時後出去玩,其實在很多的溝通沒有絕對的對錯,就像情侶互動沒有一定的對錯,有的人的問題只是『共識』,如果有共識你就會覺得跟這個人可以繼續談下去,而沒有共識往往最後分手的理由就是我們要的不一樣和平分手。

所以不論是共識或是心與心的交流,只要用心去創造的,重拾愛情或是好的親情都是可以的!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09/30/220929/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5532?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