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情緒系列-《總是悶悶不樂、深受憂鬱症、躁鬱症困擾?3招讓你擁有好心情、遠離惱人 負面情緒!》

情緒系列-《總是悶悶不樂、深受憂鬱症、躁鬱症困擾?3招讓你擁有好心情、遠離惱人 負面情緒!》

身處這個車水馬龍加上資訊高度發展的時代,你是否對於生活的負面資訊感到煩亂,甚至常常覺得快被煩擾得喘不過氣?

當一個人苦於應付生活中的各種情況和混亂時,往往會越來越意志消沈、睡不著覺,就算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依然覺得很累,環境、工作以及朋友間的聚會看起來似乎都不再那麼新鮮有趣。

到底應該如何走出這些負面情緒?

一、你的任何煩心事都只能憋在心裡,憋久了都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應該如何才能快速排開 負面情緒?

我們長大之後的生活日漸苦悶,讓人不免思索「快樂難道只屬於有錢人或是那些還沒長大的小孩子?還是天生樂觀的天選之人們呢?」

其實擁有「情緒」並沒有什麼錯,每個人每天都會經歷許多不同的事情,而對於不同事情的看法和觀點,以及我們體驗到的經歷,都會影響我們當下的情緒,所以每個人每天都持續的在呈現或經歷不同的情緒,有時候你的情緒高昂,有時候經歷低潮,也有的時候情緒平平沒有特別高或低。但大部分人往往都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維持開心快樂。同時,也都喜歡跟具有高昂情緒特質的人待在一起,畢竟沒有人喜歡一直跟愛生氣的噴火龍相處,也不喜歡跟笑裡藏刀的老狐狸交手。所以擁有好情緒的人也會擁有好的人際關係,畢竟俗話說的好「愛笑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

在這裏我要和大家分享一個解開壞情緒的「良藥」,那就是:到路邊散步走走!要注意:『散步』不是在路上思考剛剛發生的事情、思考對方多白目,而是像在逛街一樣,去看看環境中的花草樹木、車子或是行人,任何你看得到的『東西』,直到你覺得自己開朗了起來、舒服了一點,再回去面對問題、把問題解決!

你或許對這個方法並不陌生,坊間有非常多的人只要和另一半吵架就一定會先出門走走,冷靜一下再回來面對面溝通交流、解決問題,俗話說得好『解鈴還須繫鈴人』,可以解決自己問題的人只有自己!

很多時候生活並不總是風平浪靜, 偶而會遇到風浪,當生活變得一團糟時,要相信自己是可以把任何問題解決的!

二、對於氣到令人發瘋的白目行為,應該如何應對才不會陷入 負面情緒 的陷阱?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許多人把這句話應用在生活中,對於面臨吃虧的事時,都只是自己把苦往內吞,但這並不會使事情變得更好,對方往往會更加得寸進尺,最終不是繼續忍耐就是受不了到情緒爆炸,但這麼做並不能解決問題,甚至會把場面弄得相當難看。

雖然我們從小就被教育:遇到不公的事情就是要「忍耐」、或是會這麼想:「它是上天安排要我做的一種修行」,或是「小不忍則亂大謀」等等,但是這種遇到卻不能做些什麼來處理的事情反而會讓人覺得心裡悶悶的,甚至會越想越氣!

但是,面對這樣的委屈或是不公應該怎麼抒發甚至解決呢?

答案非常簡單:用溫和的方式『溝通』,為什麼說是溫和呢?因為溝通不是要用來製造新的敵對或是戰爭,而是要讓你將想法與感覺告訴對方,內容可以包含去同意對方的「行為或看法」,同時也可以用大家都會認同的觀點去切入,以此來取得雙方共識!

譬如說:面對每天把房間搞得亂七八糟的女兒,你可以這麼說:「女兒呀,我知道你每天都要完成很多事情,所以沒有太多的時間整理房間,但是呀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空間是舒適、整齊的,所以也許你每天可以畫一點時間整理房間的某個區域,幾天後房間就會變得舒適起來,或許你的心情也變得更好了起來,你覺得好嗎?」

我想相比父母的破口大罵,如過你是這個女兒,我想你反而比較喜歡聽這種溫和的溝通吧!所以,你也可以試試看這種溝通方式,說不定會有我們都意想不到的結果發生唷!

三、有很多的事要做,總感覺事情做都做不完,到底怎麼做才能擺脫這煩糟糟的負面情緒?

有時候,我們會感覺自己被壓得很累,面對很多事情要做,卻總是覺得做不完身心都憔悴不堪,情緒也越來越負面。這時候,我們應該怎麼辦?

其實呀,整理環境是一種可以擺脫負面情緒的有效方法。當我們將自己的環境整理乾淨了,我們不但可以更清楚地思考還會讓自己的心境變得愉快、輕鬆,而不會被負面的情緒所影響。

因此,我們可以通過整理環境以去除負面情緒,從而更好地享受每一天!

一件一件的把手上該做、想做的事情完成、去整理好自己的房間或是家裡的某個空間,思緒和心情也會跟著清晰起來、負面情緒就會漸漸退去!下次你或身邊的人表現的鬱悶時,不妨也試試看唷!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