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溝通系列-《全能主管攻略:到底是自己的表達能力有問題,還是下屬都聽不懂人話?3招教你完美溝通,輕鬆掌控下屬的思維邏輯!》

溝通系列-《全能主管攻略:到底是自己的表達能力有問題,還是下屬都聽不懂人話?3招教你完美溝通,輕鬆掌控下屬的思維邏輯!》

我們在工作上,常常遇到講不聽,事情又做不好的人。每每遇到這樣的人總是會氣到心很累,卻始終無法完全解決這類問題⋯

或許有些人缺乏真正有效的溝通技巧,如:有效解決一個溝通上的問題、聆聽別人的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等等,可是只要在溝通的環節上有一點沒做好,在溝通上都會釀成一場災難!可能是家庭失和,或是與同事常常發生爭吵!『溝通』是人際交往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溝通中會出現的問題千奇百怪,甚至還會有『問題』是由溝通不良所引起的狀況。像是誤解或是人際衝突!甚至有時候會有因為過去類似的案例,而加深你的怒火!遇到這種心累的情況該如何是好呢?

一、通識間的溝通需要很密切嗎?在職場最容易被忽略的 溝通 小細節:聆聽下屬的想法!

在職場上溝通出現問題時,我們當然不會避開問題,而是會努力、積極地解決問題!可是我們往往都會習慣性直接要求下屬去做自己需要它發生的事情,結果卻被「無能」的下屬打敗,無奈的問問:為什麼這種事情也辦不好?

其實處理這類問只需要一些小小的技巧:

第一 傾聽下屬的想法,就算是負面的回饋也要先讓他知道「他確實辛苦了,先讓他知道哪裡做對了;哪裡做錯了,那錯的可以怎麼做得更好?」,切記在聆聽對方的時候,要表現出尊重和理解對方的態度。建立雙向溝通的機制,讓下屬知道他們的想法在公司中是被重視的,並且他們的聲音能夠被聽到。或許你也可以透過投訴系統、定期的會議或回饋表單等方式,讓下屬能夠表達自己的看法。

譬如說:你的某個下屬亦或是同事跟你抱怨自己有很多工作都做不完,甚至有開始擺爛的跡象。大部分的主管遇到這個情況都會想盡辦法『懲罰』下屬,可是這個舉動往往會招來下屬更大的反彈,最後主管們對於這個下屬的行為已經放棄治療,哀莫大於心死並且不再與之溝通。所以這時候我們其實要改變這個習慣,我們應該去誠心了解他真正的想法,或許他只是不了解工作到真正做法;也或許是從未有人叫他該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管是什麼困難,身為主管的你都需要有莫大的包容心去容忍下屬的錯誤(當然這也是要設定一個底線),只要你真心去幫助下屬一定可以讓有能力的人更有能力!

第二 提供適當的訓練和支援,讓下屬能夠更好地了解公司的文化、價值觀和目標,並且能夠更好地理解公司的決策和策略!

第三 提供充分的時間和機會,讓下屬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要在意他們的意見是否與自己相同,要允許不同意見的出現。

總之,聆聽對方的意見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對方的想法,並且解決大部分在職場上遇到的問題,進而達到許多業績目標!

二、在職場上如何向同事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給予良好溝通?

在我們內心迫切想要某件事情完成時,說出來的話更容易讓人無法了解,這時候本為了要縮短的時間卻浪費了更多。

其實要快速讓人了解你的想法非常簡單,只要使用簡單明瞭的語言,避免使用太專業或者過於晦澀的詞語,因為這樣對方就會無法了解你的想法,適時的觀察對方是否了解你此刻所說的,去回應對方的問題和疑慮,針對對方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讓對方更容易接受你的想法,注意語調和表情,表現出自信和積極的態度,對方會更容易被你說服!

同時,在表達自己的想法的時候,要注意措辭,不要使用冒犯或攻擊性的言語,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是不對的!

三、總是搞不懂「問題」下屬的思維邏輯?這樣做就可以理解下屬的思維邏輯!

有效地管理下屬對於任何組織的成功都相當至關重要!了解下屬的背景、經驗、技能和性格等資訊,是發掘他們優勢、了解她們短處的關鍵,想要了解一個人的個性與思維邏輯就是需要更多的溝通!此外,舉辦培訓下屬的活動也是有效管理下屬的方法,不論是為他們報名線上課程,或是請講師到公司進行演講,建立共同的目標和價值觀,增強團隊凝聚力和合作力,這都可以提升下屬的能力進而促進員工們的向心力!

其實呀,只要讓下屬變得忙碌起來,他們替你惹麻煩的機率就會越來越低,他們不會因為忙碌而生病,反而會因為忙碌工作而變得越來越有士氣,因為他們會發現自己完成了很多事情,並且因此有很大的成就感!

總之,要解決溝通問題,需要積極解決問題、聆聽對方的意見和表達自己的想法;要解決「問題」下屬,就是要讓他忙碌起來,如此你們的溝通將會更加順暢,員工們的目標也會越來越團結!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