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人際關係 系列《好人緣與難相處只在一線之隔?! 3招教你拿下和諧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 系列《好人緣與難相處只在一線之隔?! 3招教你拿下和諧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 – 俗話說:「出外靠朋友」,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生活上,總會有需要朋友、同事的兩肋插刀。真正的朋友總會在不經意的時間,為你伸出援手。所以,擁有『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技能,是非常幸福的事!

但是,「好人緣」與「難相處」有時候似乎沒有公認的界線,或者應該說每個人界定的都不一樣。同樣一件事,別人「做」就會受到賞識,而你「做」卻被認為非常矯情⋯到底怎麼「做人」才可以擁有良好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

一、你的「建議」完全是為了對方好,卻常常不小心打壞了 人際關係?!

或許是受台灣教育的刻板印象影響,我們往往會不自覺在糾正他人時,不自覺地「指責」別人的不是。最後那些受到指責的人,對於如此的「關心」,卻怎麼都開心不起來,而『問題』也不會有所改善。

那應該怎麼做才能夠既不會破壞感情,又可以讓事情獲得改善?其實,在講道理的同時,只要想辦法「用對方可以瞭解的程度」來表達就可以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舉例子,拿他平常最「熟悉的領域」來舉例最好。因為這樣對方可以輕易地被帶入狀況,溝通起來也比較有成效,不會讓兩方因為雞同鴨講而感到挫敗。

除此之外,「說話」時的技巧也很重要!你有沒有過一個體驗,有個前輩跟你講一些道理,目的是希望你有所成長,他說的道理你都可以認同,可是…聽起來卻不是那麼爽快?

因為他的道理裡,埋藏了對你的不是!

其實,說話圓潤一點反而會更有說服力!你可以試試,用一種非常客觀的角度去分析。沒有要指出別人的不對,只是要就事論事,客觀的表達你的觀點與看法。這個方法是不是相對起來讓人比較舒服?當然,直接表達自己內心想法沒有錯,但是圓潤的表達出來反而會更有威力,也更讓人接受唷!

人際關係

二、在職場上老是「無法」拒絕別人?!便利貼女孩要怎麼翻轉自己的 人際關係?

「便利貼」女孩,源自於一部台灣偶像劇,是指對於他人任何要求,都不會拒絕的人,儘管這個要求不是來自上級,而只是同事,她都會委屈自己幫忙別人。

在職場上,比較不懂得拒絕別人,最後都會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同事很喜歡請她幫忙各種事,而習慣點頭答應的『便利貼』女孩,最後都忙到快要爆炸、自己的工作和同事的『任務』都兩頭空?

對!那些同事就是喜歡麻煩這樣的人幫忙各種雜事!上到幫忙打企劃案,下到幫忙列印、影印,甚至泡咖啡、泡茶的都有。換個角度,能擁有這樣的同事似乎「挺幸福」的,可是儘管那位「便利貼」女孩事事都答應,但會不會其實她只是不知道如何拒絕,也並可能不開心?

那如果是妳,妳應該怎麼扭轉這種情況?

第一步:要以做好自己的工作為優先

你可以想想:公司聘你到職的目的是什麼?他們希望你幫忙達到的效益是什麼?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才不會落得兩頭空!
多出來的時間,想要幫幫同事那當然沒問題,做人就是要互相嘛!

第二步:傾聽自己的聲音,做自己的朋友

勇敢說不!你不想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就拒絕,不用怕拒絕別人會讓自己沒朋友。就算你一直勉強自己幫忙他們,想要和他們成為朋友,努力答應對方的請求,到頭來他只會在不需要你的時候拋下你,或甚至背叛你而已。真正會沒朋友的,反而是那些一直無條件命令別人做自己本分的人。因為真正的朋友是跟你有共同目標,並且會彼此幫助的人!只要用心看,就可以找到他們!

三、認為碰到爭吵,只要選擇「息事寧人」,人際關係 就不會崩壞?

有一部分的人,遇到自己不能面對、無法處理的負面情緒時,就會選擇逃避。這個情緒可能是憤怒也可能是悲傷,而『逃避』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息事寧人」。

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他第一時間判斷,得到的解決辦法!他同時祈禱著,現階段的人際關係不要崩壞。可是,這麼做對事情並沒有什麼有效的幫助。那些表面上看似『解決』的問題,都會在日後再次浮現…

還記得小時候,我媽媽看著講不聽的我,兇狠烙下:「把你的玩具收一收,不然我就通通丟掉!」年幼的我帶著害怕失去玩具的心情,心想:「可是我等等還要玩,這樣不就又要再拿一次…?」同時,我飛快得把玩具藏到自以為大人找不到的角落,暗自竊喜。忙完一圈的大人,突發奇想的跑來檢查,不到一秒鐘,我的詭計就被發現了…

從這個故事,我們學到:一件事要馬不做;要馬就是一次把它做完。同理,面對他人的『負面情緒』不應該選擇息事寧人,而是確實的把問題給解決。

確實,事情不是說「解決」就解決的。這時候你可以選擇「暫停一下」,你可以出去走走、休息一下,看看外面的環境,讓自己靜下心來思考解決方案。

你要相信真正靜下來的你,是可以輕易解決整件事情的!請相信自己,只要願意,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