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溝通技巧 -《良好溝通,可以讓人擁有優良領導力?!4 招教你成為生活的管理者》

溝通技巧 -《良好溝通,可以讓人擁有優良領導力?!4 招教你成為生活的管理者》

溝通技巧 是多領域技能

溝通技巧 是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會用到的一項技能。好的溝通,可以讓你在任何領域受益良多。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不但可以讓你「高效率」完成工作,甚至可以「精準」了解客戶需求,讓客戶能夠「輕易」了解你的用心。透過談話的交流,可以完成的事情其實數不勝數 !

然而,「靠一張嘴打天下、賺大錢」,卻是大部分人『夢想中』的能力。究竟什麼方法可以讓你「靠一張嘴得天下」?

溝通技巧

一、溝通技巧 可以得到「信服」;不好的溝通技巧只能獲得「不服」

你有沒有過這種體驗:收到一則來自上級的指示,卻沒有想要遵循的意願與執行的衝勁……最後勉強自己意思意思做一下,或是這整件事似乎被草草略過,沒有完成?

這種情形的問題點是什麼?

答案是:來自上級的「指示」少了一點說服力。

儘管指示非常清楚,但就是少了那個可以說服你,讓你願意執行這項任務的「理由」。當然,也或許是老闆沒有成功把那個理由傳達給你。所以,不論你是老闆、上司,還是業務或家長,擁有「說服力的溝通技巧」,真的可以讓你完成你希望完成的事情。

說起來簡單,但是,什麼樣的「說服力」可以讓人有執行力?

1.簡單、清楚的表達你想要的目標與產品。

2.解釋在這個指示下你的思考脈絡,也就是這指示的原因。

3.了解下屬或孩子有沒有不同的想法,一起討論,得到彼此都同意的共識。

還記得我當主管的那段日子,每天都要想方設法讓下面的年輕人執行我的指示。對,你可能覺得我大可丟個命令,要求他們遵循,可是表面上的附和不是我要的!因為最後我什麼都不會得到,反而與下屬的關係會變得非常不好!

後來,我發現「說服力」不僅是最輕鬆可以完成事情的辦法,還讓我們這個部門每天都和樂融融,並且還具有高生產力呢!這樣的部門氣氛,可是人人稱羨的喔!

溝通技巧

二、適時的聆聽比滔滔不絕的傳遞「溝通」來的有影響力!

不論是在與朋友敘舊,或是和同事討論一個案子,溝通的過程總是要停下來聽聽對方的想法。畢竟朋友聚會,不是在參加一場演講。相信你也有希望某人停下來,聽聽你的觀點的時候。

一口氣表達完自己的想法,可能很有效率,但似乎沒有太多成效。『為什麼滔滔不絕了一大堆,對方卻一臉茫然,好似我剛剛說的是外星語?』這似乎是很多人在心中的疑問。

我們換個角度回想一下:你還記得孩提時期那些來自大人碎念的內容嗎?不記得吧?也許你還記得片段,但是就是想不起來確切完整內容是什麼。所以,一股腦的希望別人聽你劈哩啪啦一大堆,還不如一點一點彼此交換觀點、想法,最後得到共識!

因為你也會希望別人停下來,聽聽你的想法。一直以來,很多人在與我聊天或談心後,都會很開心的感謝我。我都不知道聊個天有什麼好感謝的?後來我知道了,因為我會『聽』他們想說的事情,『聽』他們希望被了解的想法,回應他們,甚至給予一些建議。最後我身邊的朋友都會綻放微笑的感謝我,甚至因為我的建議而解決了自身問題。

這一切僅僅是因為,我讓他們知道有人真的聽懂他們在說什麼。

溝通技巧

三、敏銳的觀察,可以使你的『溝通』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的地雷是什麼。所以,『觀察』在溝通、談判、協調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很多成功的業務與商人在談case時,會觀察自己的客服的情緒有沒有到,好讓自己可以完美成交這件案子。甚至大部分的小孩都知道要察言觀色,什麼場合可以討新玩具,什麼場合應該表現良好、「認真」學習。

然而,溝通也是,觀察在溝通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也許你有過這樣的經驗:你滔滔不絕、開開心心的分享,對於某件事的看法,對面的朋友卻不以為意,或是無法理解你的快樂?
或是你一如往常的談論著家常事,對面的知己卻突然勃然大怒?

其實,如果你在分享的同時,留意朋友的表情,就可以立刻觀察到他的表情在哪個話題上有什麼變化!

同樣方法也可以用在談case,在你與客戶解釋的同時,留心觀察便可以看到,客戶對於現在討論的內容,是不是有困惑。在交談中,多留心觀察客戶表情的細微變化,可以幫助你更順利的成交案子!

溝通技巧

四、 溝通技巧 -沒有人喜歡聽「令人感到挫敗」!

你有沒有過這種體驗?

你好不容易有幸和某個前輩交談。原本期許自己可以得到前人的建言,甚至對於自己的事業發展可以有些收穫…結果,不但沒有收穫,卻覺得自己能力似乎不夠強大,對目標產生猶疑,甚至心生放棄?

那是因為你接收到的是「負面想法」,也正是那些想法讓你感到挫敗。

所以,學會辨識「負面想法 」 ,以及在談話時不要給出「讓人挫敗」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當然,給予負面想法與負面情緒的那些人並不都是故意的,這不代表你在聽到的當下應該要求他閉嘴,或是跟他大吵一架。你可以讓對方知道你不舒服了,也可以速速帶過這令人不適的話題。

那麼,角色轉換一下,你應該如何委婉的讓那些做錯的人,知道自己做錯了?很簡單,就事論事即可!你可以用客觀的角度說明,那個「錯誤」,不合邏輯的地方在哪裡?想辦法讓對方瞭解,事情就會有轉機了!

溝通技巧

記住,無論如何千萬不要讓那不足輕重的負面想法,熄滅了你心中的火焰,或是否定了你自己的能力!

因為,我相信只要努力,沒有得不到、做不到的成就!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