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情緒 系列《夢想一手掌控自己的情緒? 3個撇步,教你優雅、快樂、不暴走!》

情緒 系列《夢想一手掌控自己的情緒? 3個撇步,教你優雅、快樂、不暴走!》

情緒 系列 – 「我的夢想」這可以說是幾乎人人都寫過的作文題目,還記得那個對未來有著無限想像和憧憬的自己嗎?

這個人,想要當警察保家衛國;那個人,想要當醫生救助病人。許許多多的孩子們渴望一夜長大,我們都曾是渴望快點長大去看看世界的孩子。但是,說真的曾幾何時「夢想」、「快樂生活」似乎成了遙不可及的東西⋯許許多多的孩子們渴望一夜長大,我們都曾是渴望快點長大去看看世界的孩子。但是,說真的曾幾何時「夢想」、「快樂生活」似乎成了遙不可及的東西⋯長大後,取而代之的是,對物質的渴望:只求溫飽、希望能夠趕快退休。

世界好像不再如同孩提時代時我們看起來的那般美好。小時候以為長大我們就會得到『幸福』,長大後才發現這其實是大人世界的謎⋯,就像真愛一樣聽過的人多,但遇過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小時候渴望長大,長大卻又覺得還是小時候單純快樂。

那到底什麼是『幸福快樂』、『優雅不暴走』的撇步?

一、謠言止於智者,不要讓負面資訊「成就」你的負面情緒!

資訊就像水,可以載舟也能覆舟。

「好的消息」會讓人對生活更有信心;「壞的消息」不但傷害信譽又會影響人們的心情。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資訊,甚至有許多相互矛盾的資訊,讓人不知道到底要相信什麼。

有些有心人士,甚至會為了個人利益,而去散佈假消息、販賣恐慌來去傷害他人的名譽⋯。這樣的『謠言』,不只會傷害被中傷的當事人,也讓收到這些負面消息的我們,在心情上再度為生活不美麗劃上一筆。

舉個例子,想想看你上一次聽到不好的消息時,是不是也覺得得到了一些負面能量呢?

不管是令人不安社會新聞,或是疫情爆發的消息,都會讓人覺得心情大受影響。其實呢,謠言可以輕易操控人心,這類的例子在現實生活與韓劇都可以找到很多例子。

我們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了解時事、相信媒體對於八掛的報導,但是真的去求證或是加以思考的又有幾個人?除此之外,佈滿壞消息的報導,更會讓人覺得心情低落。換個角度,如果這類謠言就發生在你的身邊呢?

某人:「我跟你說,他是一個只會拍馬屁不做事的員工。」

某人:「我跟你說,她老公不愛他了,而且好像在外面有小三,就說男人不可靠。」

某人:「大家都覺得這個主管的決策有問題,你要小心應付。」

這類謠言都成了某種隱藏的地雷,讓人得到負面情緒,甚至不自覺得為某些人貼上標籤,影響著我們對其他人事物的想法。

那麼我們何不親自求證、打破謠言?

你可以想想:

「他是習慣說好話,還是真的在拍馬屁?」

「她怎麼知道別人老公不愛他?這又為什麼=男人們都不可靠?」

「主管的哪個決策有問題?真的這麼糟糕那為什麼他還是當主管了?」

俗話說:「眼見為憑。」

真的去探討事實,這不僅加強你的確定性,更可以讓你有完整的資料去做決定,最重要的是『不會讓它影響你整天美麗的心情』。最後你會發現,真相其實很簡單明瞭,不是大家以為的那麼糟糕!

情緒

二、面對有意無意的言語攻擊,你總是陷入低潮與 負面情緒,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了?

人們似乎有一個壞習慣:『習慣嫉妒表現比自己優秀的人』這個習慣往往是這樣表現的:言語攻擊、職場霸凌、冷嘲熱諷⋯等,這些手段只是他為了讓自己相信『你沒有那麼優秀』。然而,這種語言暴力,讓我們心中有一個傷疤,與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徬徨與無助…

那應該怎麼面對與打擊這樣的言語暴力呢?

首先,不是所有難聽的話都是惡意的,我們還是要以一個中立的角度,客觀的了解他的「觀點」。他是真的為你好,還是帶著自己毫無邏輯的偏見在解讀你?如果是為了你好,而且這個建議似乎很不錯,那就皆大歡喜。

如果你試著理解他的觀點後,發現他是帶著自己的偏見對著你謾罵,那其實不用放在心上,因為..

身正不怕影子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請相信自己做得很好。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謝謝他的好意,可以告訴他一聲「我了解了,謝謝你告訴我!」,把這個話題結束掉。對於他的惡意批判,我們不需要放在心上,因為他想要以這種方式生活,那我們也只能尊重他。

要記住:良藥苦口,不是每個批判都是帶著惡意的,每個惡意的批判也都不代表你這個人不好。

情緒

三、沒來由的情緒低落?甩不開 負面情緒 的時候怎麼辦?!

生活中處處充滿挑戰,在我們征服一個問題時,會充滿成就感。被問題打敗時,免不了會感到挫敗,再告訴自己『沒關係,繼續努力』,眼前的問題總是會迎刃而解的!

但是,那些沒來由的情緒低落呢?那些名的憂鬱以及焦慮呢?應該怎麼辦?

對某些人來說挫敗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莫名的負面情緒以及憂鬱!對於這些莫名的負面情緒,一般人處理辦法就是忍耐、憋著,認為時間久了就好了吧?

可是隨著時間過去,這些負面情緒卻不減反增。也有的人會用吃來發洩或是轉換心情,這是不錯的選擇,可是吃得開心之餘又有健康的疑慮⋯。

其實你還可以這樣處理負面情緒:散散步。到家裡附近走走,甚至外出郊遊都可以。

每天最少花個半小時、一小時到處散散步。看看街道的人們、看看長在路邊的花花草草、小動物,稍微轉換一下心情,你或許會發現自己的心情豁然開朗了起來!這也是為什麼,有著散步習慣的人們,都比每天坐辦公室的社畜看起來更快樂。

所以,養成散步的習慣,迎來快樂生活的日子!

情緒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