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情緒系列-《你是別人眼中的掃把星?還是平常很優雅,遇到「他」就破功?!招讓你完美消化壞情緒!》

情緒系列-《你是別人眼中的掃把星?還是平常很優雅,遇到「他」就破功?!招讓你完美消化壞情緒!》

現代社會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有如雲霄飛車般,起起伏伏。而在這起伏中,往往會有那麼一、兩個爆點讓內心的火山噴發。也許是白目的同事;也許是無腦的下屬。那面對氣到要死的「壞情緒」應該要怎麼抒發?應該怎麼做才不會重蹈覆徹?

一、為什麼我反覆地在經歷別人挑起的那些 負面情緒?

你曾經觀察過身邊的人開不開心嗎?一個人的情緒倒底能不能觀察得出來?

我身邊的一個朋友最常問我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到底要怎麼擺脫不開心?可是每當我正為「完美」解決他的困擾而感到開心時,他又來找我了,帶著更多的問題來了,通常都是那熟悉的開頭:『你在嗎?怎麼辦我又覺得好難過唷!怎麼辦我覺得好不開心!』其實這麼多年,我們一直不斷不斷談論著相似的內容,相似的劇情配合著不同的人物組合,從A同事不理他,變成了B同事,這樣的換湯不換藥的劇情,從小到大不斷不斷地在他身上發生,而我們想出來的解決方法,最終都只有的短暫有效成果。因為不管怎樣他都能使這樣的情境出現在他的生活周遭,他試過換朋友圈、換工作、試著網路交友、甚至開始參加各式各樣的靈修活動,不管他付出了多少努力,最終被身邊的人排擠就像是一個擺脫不了的詛咒般的死死的跟著他。

你是否發現了一件事,『不同情緒狀態的人有著不同的行為模式』,例如:生氣的人總是不夠坦率、無聊的人總是很容易態度敷衍,挑他想做的做,那如果是跟一個帶有敵意的人說話呢?他可能會斷章取義,甚至翻舊帳來攻擊你,讓你覺得你沒有什麼好。他渾身就像刺一樣,傷人的話就算不從嘴說出來,也會讓你光從他的臉就可以感受到什麼叫殺氣!

所以呀,古話說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與人交往的時候一定要挑選狀態與自己差不多的,不論是情緒度也好,溝通也罷,一定要與自己狀態差不多才不會讓自己受到不好的影響!

二、如何讓一個長期 情緒低落 的人變得陽光起來?

也許你有發現,走在路上看到的每一個人,他們的情緒狀態都不一樣,有的人看起來心情很好;有的人看起來心情普普;有的人看起來心情奇差無比,甚至有的人一看就可以知道他是因為身體的病痛而情緒低落。那應該怎麼做好讓那些情緒低落的人恢復「生機」,變得陽光起來呢? 答案是「吃得營養」以及「運動」。

為什麼要吃得營養?因為身體有足夠的營養就可以提供足夠的能量去再生細胞、代謝、對抗病毒與細菌等等。你肯定沒聽過有生病的人卻天天開心,活蹦亂跳。

那為什麼要運動?正所謂「要活就要動」,運動可以促進代謝,增進健康,減少生病的機率,增強反應力等等。一個人把自己的身體顧好了,人也就開朗了起來,這可是許多長壽的人的秘訣唷!

還有一個秘訣可以讓人對生活充滿衝勁,那就是設定一個可以達成的新目標,或許你曾經為自己訂下過目標,卻中途放棄了,也或許你向我一樣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但是你還記得自己在為那個目標努力時的那股『熱情』嗎?經歷過的都知道,那叫一個過癮呀!看著自己的努力一點一滴的堆疊起來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三、如何掌握自己的 情緒,充滿自信、無拘無束的自在生活?

一個有自信的人會擁有做決定的能力,因為他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到,他可以去判斷倒底該做什麼選擇會,也因為如此他就不會過度渴求他人的認同。「因為我可以為自己做比較出有效的選擇」俗話說的好:你沒有能力做選擇,那就只能等著被別人選擇。而當我們處於被動的角色,對於結果無法自在地掌控時,會產生不確定感,而這樣的不確定感也會進一步會讓我們感到焦慮以及煩躁,就好比原本我們滿心期待的等著心儀的對象回覆我們的邀約,但對方始終沒有給出確定的答覆時,隨著時間慢慢地推移我們從原先的滿心期待,漸漸轉變成反覆的自我猜疑、擔心、失落難過。

而這一切都只是起因於我們對於結果的「不確定」和「無法掌控」。而這樣的不自信不僅僅限於兩性關係,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也都是相互影響的。所以擁有『自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有自信去選擇其實也是一種對於自己能力的一種『信任』,只有當我們似乎無法完全掌控全局時才會有一種不安全感,甚至渴求別人的認同,才會不自覺陷入了『便利貼女孩』、『好好先生』的窘境無法自拔,這樣持續處於被動的情況也是讓我們無法擁有高能量情緒的主因之一。換句話說當一個人有能力去做決定時,他在某種程度就是對自己是有某種程度的自信的,而這樣他也較不會讓自己常常處於「或許」、「可能」、「不確定」的模糊情況。

試想上一次你跟一個『優柔寡斷』遲遲無法做出決定的人交談時,你的情緒如何呢?那我們再來想想,上一次你跟一個『自信的且果斷』的人相處時的情緒如何呢?

當然我們這裡提到的自信可不是盲目自信過頭的那種,而是那種讓人感到可靠有實力的那種真正的自信,相信大家都比較喜歡跟有自信的人在一起,相較於不斷等待對方的答案,我們更傾向於高效率的回覆,這樣的高效率行動也會不自覺讓身邊的人更有活力,而自信其實是可以培養的,我們可以透過不斷學習、精進自己來培養出自信,透過學習來增進自己的內涵,有了穩定資料與充足的資訊時,比較不會輕易被別人影響,反而會成為環境中非常可靠的人物。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像是化妝、溝通、廚藝,都是可以透過不斷學習來精進的,有了熟練的技術,自信也就會伴隨著你,還在等什麼,趕快挑一個你有興趣的科目學習吧!

建議文章: 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event-registration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