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溝通系列-《情緒勒索讓你無奈又惱火嗎?2個技巧幫你反轉『情緒勒索』!》

溝通系列-《情緒勒索讓你無奈又惱火嗎?2個技巧幫你反轉『情緒勒索』!》

生活中各個地方都充斥著溝通,不管是跟同事、朋友、家人甚至是自己都需要溝通,有些人會說可是我不喜歡講話,但難道溝通只是講話或是發出聲音而已嗎?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溝通,情緒勒索的溝通讓你感到無奈、惱火卻又無從反擊嗎?

一 、意願成就完美的 溝通,即便面對「瘋子」也要有去溝通的意願!

情緒勒索的影子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從小大到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被情緒勒索的無奈,例如:每當媽媽要求孩子做事時最常說的『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這樣的對話其實常常會讓孩子感到無奈,覺得不被了解,甚至基於孩子的立場看來根本一點也不好。又或是一個人開始上學,接觸同儕為了怕被排擠,只好不斷地妥協自己的立場,即便已經努力達成朋友的要求,卻還是會在吵架或是意見不合時聽到朋友情緒勒索:『如果你不怎樣怎樣我就不要跟你當朋友了,以後我們都不要跟你玩了』。然而在情侶間最常聽到的是『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不然你怎麼不幫我做事,如果你愛我你就幫我怎樣怎樣』,如果對方不從,往往得到的只會是更多的情緒勒索,而不是溝通與理解。

在這個社交媒體發達的社會,往往對方只要在網路上對你潑髒水,分分鐘都可以摧毀你的社交生活,讓你有苦難言,更別說這個社會往往偏向同情弱者,而情緒勒索的人就是把自己塑照成受害者不斷地所要同情,已獲得控制。但從許多的網路事件來看,誰對誰錯吃瓜群眾最終往往都只是霧裡看花,只是憑自己的喜好和誰比較值得同情來判斷。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如戲」,生活全靠演技!

既然我們已經招遇不少這樣的狀況了,現在是時候我們要好好的來理解一下,如何有效地跟他們溝通了,不要再讓自己只能不斷內傷了!

首先情緒勒索的人並不會真正意識到他在情緒勒索,他給出的建議、他的說法,對他來說都是真的,即便事實並非如此,而這一切言論都讓人們感到無奈又氣憤,如果可以真希望對方可以就此閉嘴!所以想當然從這點開始我們已經跟「完美溝通」背道而馳了,現在我們就要談到溝通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要先有 『溝通的意願』,就算他真的很瘋狂,讓人拳頭很硬,我們也得先有『意願』才有辦法來跟他溝通。就像我們第一次見到一個人,一看到那個人我們就打從心底不喜歡他,那麼我們根本就不會想跟他有任何的交集,更別說什麼快的交談對嗎?因為我們並沒有意願與他深交。既然這樣我們要怎麼增加意願呢?

請你試想一下什麼樣的人也或是在什麼情況下你比較有意願溝通呢?

通常對於喜愛,有好感的事物是我們比較有意願接觸的對嗎?不管是喜歡的電動,寵物,或是朋友,所以『喜愛的程度和溝通的意願成正比』。那麼讓我們來把這個邏輯套進我們現在在談論的主題:我們至少得先從那個正在情緒勒索的人身上,尋找出一個你可以欣賞或是至少勉強看得順眼的地方。雖然情況可能很艱難,但為了往後美好的人生,這點代價還是值得嘗試看看的。

那個「順眼的地方」條件不限:可以是可愛的五官、令人發笑的發音、或是他手上你看得順眼的名牌手錶,隨便什麼都可以,當你一個一個的找出來後,你會發現眼前的人突然順眼多了,在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當你覺得對方順眼多了的時候,你的心情肯定也會相對提升了不少,因為你的注意力已經從情緒勒索的痛苦轉變到比較美好的地方了。而這時要你跟對方好好說話,就不會像是要你去進行一件宛如拆彈般的艱鉅任務,一不小心就會讓你粉身碎骨。

二 、認可別人的身份可以讓你們從敵對成為盟友,進而擁有聊好的溝通!

很多時候情緒勒索的人會不斷加強情緒勒索的火力,這是因為他覺得你不懂他,覺得你看不見聽不見他的辛苦。就好比我們要別人幫我們拿東西,但對方沒有回應時,常見的做法是我們得叫得更大聲一點,好讓對方真的可以聽到我們的需求。情緒勒索也是一樣的,就只要讓自己認可他,找出一件他做的你覺得可以接受的地方給他認可。

這裡舉個情侶常見的情況:老公正忙碌的上班、開會,而沒有注意到手機已經累積了許多未接來電,當老公回電時得到的是『你到底為什麼不接電話?』、『你是不是不愛我』、『你是不是跑去哪裡玩?你不知道我很擔心你嗎?我看你根本不在乎我』諸如此類,這時候被情緒勒索的人不是發火就是無奈承受這一切,而這兩個情況都不是我們要的結局,好那這個老公或老婆可以怎麼做呢?

首先我們可以先來個深呼吸,好好想想這個情況中有沒有什麼是你看以認可他的,而不是順著你的情緒把怒火或是無奈展現給對方看。或許你可以先認可他:這麼在乎你的部分,畢竟誰會沒事一直狂打點話給一個不在乎的人,對吧?也或許你可以認可他:如果有急事想要找某個人卻找不到會讓人非常崩潰。而你認可他這麼做對你有的好處。當你找到可以認可的地方後,相對你就不會覺得對方是那麼的「瘋狂」,那你也就比較可以理解這個情況,你也掌握了大局,而不是被對方連發的炮火牽著走,最後演變成一來一回的無窮無盡的戰火。

你有發現嗎?當你去認可對方時你們就會從潛在的敵對身份,轉變成「同盟者」,而你當然就比較不會受到進一步的攻擊,畢竟砲火通常是朝外而不是朝內的對嗎?你反而有比較充裕的空間可以去解釋為什麼你沒接到電話,對方也相對比較可以聽得進去你的話,而不是把你的話一律歸為辯解、敷衍、唐塞。所以下次遇到『情緒勒索』時,不仿試試這2個小妙招!

建議文章: 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event-registration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