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情緒系列《 負面情緒 淹沒你了嗎?!4招教你降伏情緒小怪獸!》

情緒系列《 負面情緒 淹沒你了嗎?!4招教你降伏情緒小怪獸!》

情緒 是一個抽象的詞,也是一種複雜的能量,但這個複雜的能量卻可以直接的被感覺到。

譬如:因為腸躁症而「不開心」的嬰兒,或是因為在學校表現不如意而「沮喪」的孩子,你都可以從他們身上直接感覺到『事情不對勁』,當然這類『情緒』問題非常好解決。那麼,如果是沒來由掉至低點的壞情緒呢?像是焦慮、憂鬱、煩躁,或是內疚又不甘、委屈又想哭等等,這種複雜的情緒又該怎麼擺脫?

負面情緒

一、沈浸在 負面情緒 時,為什麼一定要強迫自己走出來?

當負面情緒湧上心頭時,看什麼都覺得很悲觀,快樂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不需要讓自己生活過得如此悲慘,其實快樂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也特別順遂。有時候客觀來看事情其實沒有想像的悲慘,但是人們往往就是會忍不住往負面的方向思考,想著想著彷彿世界末日就到了、覺得人生是黑白的,甚至出現一些『想不開』的念頭。

可是該如何讓自己不再浸泡在負面情緒裡?答案是:出去走走,看看周遭環境。

「出去走走」不一定是要駕車遨遊,其實只要花個半小時、一小時在附近散散步、看看街道的人們、看看長在路邊的花花草草,就會稍微轉換一下心情。

還記得有一次,因為工作上的不順利,我的心情大受打擊,甚至有了想要把事情放給它爛的地步。但是下班後我決定在家裡附近晃晃,走著走著突然心情變得舒暢許多、身體也比較放鬆,接著我就下定決心明天再努力一下把事情完成!還好我當時有決定在外面走走,不然我可能得提早換工作了。

二、走出 負面情緒 不久,又再陷入 負面情緒 怎麼辦?

逃避總是不能解決問題,真正擺脫的秘訣就是主動出擊!

正所謂:「事出必有因」。你仔細想想,一定可以知道促使你情緒變糟的事情是什麼,不妨趁著『出去走走』變得舒暢的心情,再出發把「問題」解決。當然,你也有權利決定不這麼做,繼續逃避問題,但是事實上這個「問題」會持續周旋在你的生活裡,它可能來自你的債主、你的老闆或是你的另一半,說到這也許你的腦海已經跳出一些例子了。

有面對問題的勇氣很簡單,「怎麼做」才是重點。答案是——「溝通」

不是每個問題都像《小叮噹》裡的大雄一樣,只要煩惱「零分考卷」這麼簡單。很多問題是由人跟人彼此的誤會、矛盾、職場壓力甚至失戀而來,解決這一切問題的答案就是「溝通」。真的去了解對方的想法,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對方,或許你會發現事情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複雜難解。

三、 負面情緒 會傳染,別總是往別人身上倒垃圾!

負面情緒

人們會以一個人的外觀、談吐、舉止來了解一個人。如果有個人一天到晚展現得「情緒化」、悲觀,或是整天一副「人家欠他幾百萬」的樣子,會讓人們在他身上貼上『難相處』的標籤。即便這個人有一天真的給出什麼有效的建議,別人也會因為過去的這個標籤而對他敬而遠之。

我們再以另一個面向來看:假設你今天是一個習慣和朋友「怨嘆」某個同事、親戚,或是分享近期發生什麼衰小事的人。當你每次與朋友們聚會時,常常和他們抱怨一些你在職場或家庭的不滿,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喔!心情都快活起來了,甚至有一種被認同的感覺。』但是,久而久之你的朋友們就會受這些「抱怨」影響,甚至產生可能反感,所以你會得到2個結果!

第一,你的朋友們漸漸養成「習慣」,跟你見面就等於『抱怨大賽』,各個拿出看家本領,比比誰的同事或是親戚更為機車。

第二,剩下的朋友因為你「過多」的怨言而反感,即便有時你難得的建言真的是為他著想,他也會因為你平時的價值觀,而對你敬而遠之甚至漸漸淡出你的生活圈。

所以,負面情緒會傳染人,甚至可能會失去珍貴、有價值的朋友,如果說出來對誰都沒有好處,那倒不如就別說出來影響別人吧!

四、如果我的愛人、我的孩子陷入 負面情緒 ,該怎麼協助他們走出來?

非常簡單,帶他們出去走走、看看,做一些他喜歡的事,轉換一下心情。人生充滿挑戰,沒有人可以希望自己成長又期望不會跌倒受傷。有趣的是,人們總是可以在摔傷後重新站起來,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責備,不論是對大人或小孩的成長以及改變都很有幫助。

還記得曾經有一個學生,她是一位媽媽,深深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不會讀書、學習很慢。確實,在課程的開始她充分演釋了自己有多『慢』、學習有多困難等等。但是,隨著我一天天的鼓勵,慢慢的她開始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的不會讀書,她的成就感也隨之提升。神奇的是,她的學習速度是之前的好幾倍,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所以,一個人千萬不要瞧不起自己,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力在哪裡,適時的鼓勵與陪伴,總是可以造就不凡的結果與驚喜!

更多相關文章分享:https://shangyunewlife.com/2022/10/14/happylife-2/

天下雜誌: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268?from=search

線上講座:https://shangyunewlife.easywebinar.live/registration-taichung-watch

我們的臉書:尚郁教育訓練機構 | Facebook